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李姸蓉〈我學畫畫的經驗〉


人活著就不能不與人溝通:剛出生時,想和別人溝通,就只會嚎啕大哭,搞得爸媽每天好像過元宵,「猜燈謎」;長大了一點,會說話了,不必依賴「哭」來溝通,但有時說的話,卻還是沒人聽得懂。因此,「畫畫」成了我最好的溝通工具。      

自從媽媽發現了我開始用畫畫來溝通時,她便不斷的幫我買新的畫冊:畫完了一本,再買一本,導致現在家中的畫冊一本又一本,堆起來就和玉山一樣高!直到幼稚園時,媽媽便毅然決然的決定將我送到畫班上課,接受正規的美術教育。

剛上課不久,老師大多帶著我們玩黏土、做勞作,要不就是一群人圍在老師旁邊,彷彿見到世界奇觀似的盯著老師的畫看。每週一堂的畫畫課,是令人感到輕鬆、愉快、沒有負擔的。

再進階一點,過了做勞作以及用彩色筆、蠟筆畫圖的階段,便是素描的開始。這個階段必需要拋棄以往天馬行空的想像,只能專注於眼前的靜物,除了寫實以外,還是寫實。此時每週一堂的畫畫課,是令人感到無趣、厭煩、沒有生命力的。

好不容易捱過了一片黑白的素描時期,緊接而來的竟是困難度高到會使人嚇暈的壓克力畫。畫布上充滿著繽紛的色彩,可是一筆一劃都要講究:筆觸,是整幅畫的心臟,狂野奔放或是細膩寫實,皆由它掌控。這時每週一堂的畫畫課,是令人感到緊張、期待、好壞摻雜的。

小時候,畫畫,是我的工具;現在,它是我的樂趣。若能將所學由工具變為樂趣,從不喜歡它變成愛上它,甚至從遠離它變到親近它,這何嘗不是件好事呢?

-------------------------------------

【老師評語】
文章雖然井然層次,但在情意及「表達生動」上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