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洪劭嘉〈我學鋼琴的經驗〉


  
當我第一次把小手放到鋼琴上,老師教我可愛又簡單的曲子,那一刻,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是一種期待、新鮮、好奇的感覺。從那一刻起,我學鋼琴的生涯就開始了。
  
回想起小時候練琴的情景再到現在的練琴情景,覺得學習的歷程是一種甜蜜的負擔,練習時固然辛苦,但只要能夠用手滑過琴鍵,彈奏出優美的旋律,一切都值得了!記得小時候,有一次練琴邊練邊哭,那次印象很深刻,而且我要繼續學琴的心也開始動搖了,只因為有一首曲子一直練不起來,那真的很痛苦。我也曾經在上鋼琴課時哭過,不是老師罵我,而是我覺得自己彈太糟了。我更曾經被媽媽拿琴譜打過……好多好多次的練琴都是在淚水陪伴中度過。
  
漸漸的,我的琴藝越來越進步也越來越有信心。能夠談出比較困難的曲子了……這時……又被打擊了……。在一次我練習難的曲子時,我因為練不起來。淚水又來了,這次連怒火也來了!我恩的又氣又難過,都快把鋼琴給翻了!充滿憤怒的眼淚不停奪眶而出,眼神充滿怒氣以及無奈。但是,練不起來還是要練,這才是練琴真正的……
  
學鋼琴的經驗告訴我們耐心很重要,細心也很重要。有時難免會困難,但只要想辦法,最終還是會解決的遇到很難通過的瓶頸,多練幾次還是過得去的。沒有不學就會的事情,但也沒有學不會的事,不管學什麼都一樣,最重要的就是努力、耐心和持續不懈的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