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陳亭萱〈我學彈鋼琴的經驗〉


當我還是個糊里糊塗、調皮搗蛋的五歲小女孩時,父母就讓我進入了黑白琴鍵和五線譜的世界裡,希望我能培養興趣,心也能較容易靜下來。

一開始,老師輕輕地抓住我的小手,在琴鍵上爬行,熟識每一個音,雙手從遲鈍到逐漸靈活,漸入佳境,過了幾個星期,我已經能辨認五線譜上的小豆芽;過了幾個月,開始彈一些簡單、耳熟能詳的兒歌。在家練習時,父母聽了也讚不絕口,於是,成就感十足的我,更加勤奮的學習,期許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親手彈出更多樂曲。

到了小學五年級,功課量開始增加,原來每天都與鋼琴約會,沉浸在古典樂之中的我,必須挪出更多時間複習課業,加上我逐漸喜歡學校生活,因此練習次數減少,也開始失去耐心,只要媽媽不斷叮囑:「快去練琴!」,我就心不甘情不願的做到鋼琴前,看著密密麻麻的琴譜開始彈奏,天啊!我的手居然不斷地在同一個地方失誤,就像本來踩著舞步的舞者突然跌倒,我的怒氣隨著跌倒次數上升,我大力的敲著琴鍵,一次又一次,仍然無法彈好,最後,只能「碰!」一聲的摔下琴譜,結束練習。此後再也沒有碰琴。

上鋼琴課時,老師知道了我幾乎沒有練熟,告訴我遇到窘境時,應該放慢速度,從頭開始,否則「欲速則不達」,永遠無法練好每一首曲子。老師的指導,讓我豁然開朗,重拾了信心,也更加努力。

時光飛逝,轉眼間已經學了八年,我現在能夠演奏更多複雜的曲子,當我的指間快速略過黑白鍵,跳著曼妙的舞姿,我終於了解學鋼琴不是短短幾年就能有成果,而是要經過奮鬥和耕耘,才能真正感受音樂之美。

-------------------------------------

【老師評語】
部分段落文句語詞見經營,但三、四段行文雖完整、敘述平實,但略嫌平板、少變化,雖有畫面捕捉,但在呈現上不夠突出。末段收尾時抒寫可再求立體、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