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蔡承峯〈我學游泳的經驗〉


從小,我就患有氣喘,無法做過於激烈的運動,不過想要身體健康,就必須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對於氣喘,最不激烈的全身性運動,就屬游泳最適合了。游泳不但能促進新陳代謝,還能增加肺活量,於是媽媽決定讓游泳來改善我的身體。

在我四歲那年,爸媽拉著我和姐姐的小手,走進當時我最害怕的地方──游泳池。才第一腳剛踏入店內,一股刺鼻的消毒水味從鼻子嗆進了眼睛,我不禁開始哇哇大哭了起來,不肯進更衣室。在爸媽的鼓勵和獎品引誘下,我被騙進了那累人的水世界,也開啟了我與水的親密接觸。

換上泳裝後,我和姐姐一起走到報到處,認識教練和安全事項,教練那親切的口吻和搞笑的語氣,讓我慢慢放下對於水的戒心,也漸漸喜歡上游泳。教練一步步帶著我們下水,教導我們踢水、划水,經過了八年的「洗禮,我和姐姐各各成為精通四式的游泳好手。

現在的我,不再害怕游泳,我反而和水交了好朋友,每當我心情鬱悶時,游泳就是我紓壓的第一選擇,我會在下水後,費力地游上好幾趟的自由式,直到自己沒有力氣時,再改成蛙式,游到最後,乾脆連手也不划了,只靠著腳來前進,速度雖然慢,但我就喜歡這樣欣賞水底,岸上的光打進水裡,讓水底的世界彷彿在閃耀,一閃一閃,一顆顆沉睡在水底的藍寶石指引著我前方的路,一切都是這麼地美麗,煩惱也通通融入了水中消除殆盡。上岸後的我,是拋下鬱悶,全新的我。

在我學游泳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但卻很愉悅,又有種很矛盾的輕鬆。真沒想到當時害怕水的我,如今竟能和水交了好朋友,若當時的我沒有嘗試游泳,現在的我絕對不會為自己多挖出一條路的。嘗試一件新的事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嘗試的自己。

-------------------------------------
【老師評語】
第三段的摹寫不錯,使全文生色、活潑不少,末段收尾略微薄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