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劉旭鈞〈我學彈鋼琴的經驗〉


坐在鋼琴前,俯視黑白色的琴鍵,以及自己飛躍的指尖;專聽著,琴音自指尖如一股清流般流過。流過我的耳際,更灌溉我的心田。

琴音鳴囀之美,大概正是鋼琴如此吸引我的原因吧!可曾看過,演奏家在舞台上,用琴音向聽眾訴說自己的情感?從我還是個五歲的孩童時,就深深受之吸引。

我就此踏上追求琴音之美的漫長旅程,一場對我完全陌生的遙遠旅程!從我踏進音樂教室的那一刻起,我就在學習我所嚮往已久的鋼琴。

但是,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的,而我也並非莫札特此類的神童,只是一個平凡的學生而已。「萬事起頭難」,在未知的領域中,必須花一段時間去摸索前方的道路。而人生也並非事事如意呀!學習,總是會遇到瓶頸和挫折。當挫折感如寒風襲來時,我的信心便隨之瓦解。事情永遠不會如我們所想的一樣順利。

我多次在挫折感的寒風中摔倒在雪地裡,而琴鍵也只是冷漠的看著我。老師的提醒聲如雨一般降落在我頭上,而我無助地站在暴風之中。我多次想要放棄,因為路太艱辛又太遙遠,而究竟要忍受暴雨和風雪到何時呢?

在我心灰意冷之際,出遊偶然見到那梅花在刺骨的寒風中傲然挺立,寒風裡的枝幹是如此堅強!狂風中的花多是如此堅毅。倘若他在風的磨練中不支倒地,那枝頭艷麗的花朵還會盛開嗎?他還能見到黑夜後的拂曉之光嗎?

於是,我再次攤開琴譜,花了更多時間去練習。「流淚播種,必歡呼收割!」我這樣提醒我自己,要成為梅花,而非那早已被雪覆蓋的小草。

皇天不負苦心人呀!只要肯付出心血,就能得到回報!跌倒了就要迅速站起,邁向下一個里程碑!我的學習成果終於有了起色,和過去的我不可同日而語。

終於,在我踏上學琴這條漫長遙遠的路後,又穿越了冰雪,也看見了春天的氣息。一晃眼,八年了!我邁開大步,努力走向較為寬一些的路,想要走向高原。「逆境,是人生的試金石」,我將此語奉為圭臬,歷經挫折之磨練,終於漸入佳境。

鋼琴,給我的並非只有樂音的清流而已,更給了我挫折的訓練。從八年前的生疏到今日這條漫長的道路,我日日拂拭著黑白的鍵盤,而今日,我終於能用我的手指彈奏出一首曲調。過去的撒種,到了收割的一天。苦盡甘來!我知道,我已克服逆境。


-------------------------------------

【老師評語】
行文流暢,遣詞用字能力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