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劉旭鈞〈車窗外〉


還記得那時外婆剛過逝,葬禮後,回來上課。我上校車後,看見車上的同學都已沉睡,唯獨我憂鬱的望向窗外。

時值驚蟄,外面下著大雷雨,車窗上蒙上一層水霧,而車子仍持續在大雨中開著。我伸出食指,抹去車窗表面的水霧,往外看車窗的街景。

雨在哭泣,如此的悲慟!淚水,天空的淚水,澆在路上,也澆在行人的身上。天空的臉已經毫無生氣,正如我一般。

哭吧!天空。盡情的將滿腹的悲傷、憂愁、冤屈以淚水表達吧!我看見那雨滴持續落下,而路上的水花也持續地噴濺。當狂風狠狠地颳時,樹木搖顫,正如我的心弦,在懸崖上,不斷的震盪。雨和風,彷彿我心中的樂章,將那迴繞於我心中的餘音,激動而壯闊的演奏。

雨,彷彿也在為我外婆哀悼,他的歌聲是如此淒涼!風,彷彿也在為我外婆而悲傷,他的呼嘯是如此憂傷!我的心有如那蒙了霧的車窗,狂亂而悲傷的樂音在我心中久久不散。

又開過了一個街角,雨停了,而天空也恢復了清新。陽光,旭日的曙光。透過車窗向我招手,喚我走入朝陽。而迷霧早已退去,天邊有一道淡淡的彩虹。

終於,在那狂暴的樂章後,一切又恢復了平凡而又美好的獨奏。我靜靜坐在移動中的校車上沐浴於東升的朝陽裡,看著車窗上掛著的雨滴從校車車頂上流下。此時,早晨第一線曙光射入了校車的車窗,也照入了我的心田。

溫暖就是這樣。即便只是車窗外的旭日,又或者只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百合,都能鼓舞一個傷痛中的人,讓他找回活著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