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林郁弦〈當一天的貧窮人〉

現代的國中生,家庭背景既富足又有錢,幾乎每人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而父母過於溺愛孩子,容易養成孩子嬌生慣養、好吃懶做的惰性。這種「飯來伸手、茶來張口」的荒誕日子,讓我十分厭惡、反感,心中總是想:如果當一天的貧窮人,那該有多棒……

當一天貧窮人,我能有充足的時間,去享受「自由」的喜悅。整天在充滿復古味的鄉間田埂,奔跑在清爽綠意盎然的原始森林,或著跳進不受人為因素干擾的清涼野溪。不同於城市的縱橫阡陌、空氣污濁的廣場與深受汙染的河川,我能不受課業束縛、不受壓力綑綁、不受心靈枷鎖,讓我的身心受到自由的洗滌。這種沒有壓力、沒有拘束的貧窮人生活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但,當一天的貧窮人,也有它的限制:當自己的五臟廟空空如也,需受到營養的滋補,口袋也沒有足夠的零錢買食物;當想出國一窺世界的樣貌,正式與世界接軌,卻在一次受到「錢」的問題,造成期望無法如願。貧窮人的窘境,大部份是因「錢」而生。現在是一個「重財、重權、重名」的時代,也就是身為貧窮人的我,一再地步能拓展自己的舞台,當一天的貧窮人,是否真的是我夢寐以求的自由生活?

算了吧!成為貧窮人的生活,跟自己原本的生活相比,其實各有千秋。每一個人都有他特別的生活方式,在我當貧窮人時,也體會到我不曾有過的自由、快活。我想,不管是任何身分、地位,都有它的特色與價值。

-------------------------------------

【老師評語】
立意及段落安排不錯,詞語平適,二、三段內容相對照更能突出想法,為收尾不夠完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