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李昕瑩〈我學反省的經驗〉


一個人的個性,絕非天生注定,後天的改變才是關鍵,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因而需要學習,儘管那是個困難的挑戰,一點一滴總是有看到成果的一天。

回想起小時候,一幕幕畫面彷彿呈現眼前。以前,做錯了事被長輩責罵,無論長輩說的是否正確,小小年紀就想像力豐富的我,總能發揮這機靈的腦袋,編出任何理由來推卸責任,好像自己都沒錯似的,以自己的觀點看待所有事情,因此常忽視了旁人的想法。記得曾在幼稚園和同學起了衝突,老師在處理這件事時,明明是自己先開始的,卻和老師說都是對方先引起爭執的。現在想想還真覺得好笑,若當時能「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話,事情不就解決了嗎?

媽媽常常警惕我,凡事不要總以自己為重,要多想想自己錯在哪裡,而非一昧的為自己找藉口。然而,這些話我是時時聽到,聽得耳朵都快長繭了,但我就是改不了這個壞習慣,不斷重蹈覆轍。所以,我開始學習在說話前先想想自己是否也有錯,起初,這改變對我而言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久而久之這些時時段刻圍繞著我的警惕言詞,慢慢地植入了我的腦袋裡,漸漸的學會反省的重要,也意識到這是每個人必修的人生一大課程。

隨著年紀的增長,遭到責罵的頻率是越來越少,但不是人人都天生完美,偶爾犯錯也是有的,不過差別在於現在的我不一樣了,擺脫了過往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會先檢討自己需要改正的地方。一個人的個性,真的很難改變,但其實只要有心,總是會有看到成果的一天,正所謂「要怎麼收穫,先那麼哉」不是嗎?今後,我仍會繼續學習這從小就一直不斷學習的事—反省。


-------------------------------------

【老師評語】
取材巧妙,陳述完整,能適切就題旨發揮。在文字語詞上可再多求經營,並多善用譬擬來增加文章的豐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