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周哲宇〈我學獨立的經驗〉


學習,是充實自己的唯一途徑。在我生命中,有著數不清的學習經驗,但對我而言,最刻骨銘心、意義非凡的,莫過於那次——我學獨立的經驗。    在孩提時候,年幼的我總是「黏
在父母身邊,不懂得和他人相處,膽怯於和陌生人溝通,更不懂得什麼叫做「獨立」。

這種情形,即使到了小學依舊如此。有鑑於此,在我即將升上中年級的盛夏,家人替我報名了夏令營,同時不再凡事替我張羅,希望在我成長途中,也能更進一步地處理自己的生活。
 
從此之後,自己生活中的大小事全部得由我自行打理。從最簡單的「買早餐」開始,第一次獨自出門,第一次和人交流,恐懼如熱鍋上螞蟻的我以麻雀般細小的聲音和老闆點完餐後,如犯人一般,拿了東西就飛快地跑走。前幾次都是如此,只要見到陌生人,我心中便會有種無名的恐懼,但是數次之後,我表現得越來越自然。一個夏天過去,這件事對我而言已是輕而易舉了!
 
在此之後,我開始練習一個人上學,一個人在家、做家事、一個人搭車等事情。一開始自然都緊張焦慮,無法做得完美。但凡事「一回生,二回熟」,在不斷地練習之下,終能熟能生巧、漸入佳境。最後,我甚至勇敢完成了「夏令營」這項原本不可能的任務,雖然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不值一提,但對我而言,是一項極大的突破、一座生命中重要的里程碑!
 
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從一個不懂獨立,凡事由別人打理的孩童,到現在已能自立自主、規劃一切。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做,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任務!


-------------------------------------

【老師評語】
在取材上出色,巧妙又自然。取材時能小題大作,並善用譬擬陳述、特寫細節及畫面,具體而適切。唯在末兩段收尾上,雖不錯但仍略流於制式,情意上的深刻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