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詹承宗〈我學模仿的經驗〉


在幾個月前,有個模仿節目,在華人圈子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我也是那節目的忠實觀眾;每次的捧腹大笑,使我打起了個念頭,來學模仿好了!

模仿有分很多種:長相、聲音、表情等等……我自認我沒有明星臉,顏面的筋也很硬,我只好從聲音著手。每位名人的聲音都很「特殊」,很難一一精準拿捏,我自個兒找了很多影片,聽他們呈現出來的聲音,跟著發聲,用手機錄下來,自我檢討哪裡有了缺失,哪裡需要改進,從中汲取經驗,讓模仿更進步。

當聲音沒問題後,就要開始組織表演,在聲音中添加笑料,讓表演更靈活、更漂亮,再以鏡子來檢視動作是否有失敗點,加以改進。

在這過程中,發生許多有趣事,像有一次,我在洗澡時模仿俄羅斯歌手費塔斯著名的海豚音,我唱上去了!浴室的回音,讓我如身處於演唱會中,正處高潮時,媽媽大喊:「安靜一點行不行?鄰居都來抗議了! 」我只好乖乖就範,宣布中止演唱,專心清洗我的身體,讓家裡寧靜,社區也開心。

從那次之後,我的表演就只在我的專用表演廳──我的房間內。有時我走在路上,像是被附身似的,動不動就張學友或周杰倫上身,讓媽媽都受不了這丟臉的情況,連忙制止我,不再當讓她街出糗。

模仿,讓我找到樂子,使我生活多了一份樂趣,我也多了一項「特殊才藝」。有機會我會大顯身手,讓大家大開眼界,瞧瞧我這模仿天才的獨門功夫。

-------------------------------------

【老師評語】
文字淺顯而略見經營不致太過口語,但在文句的精細度上可再求細膩,題材設定取材的角度都頗見風趣,唯在文末個人經驗的情意感受的捕捉、呈現不妨再求深刻完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