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劉旭鈞〈一則新聞的啟示〉


在我桌前的櫃子裡,放著一本剪報本,有各種我所關心的新聞。雖然並非都是每一個人所關心的議題,卻令我印象深刻。這本剪報本陪伴我六年,二天前我又剪了一篇報導,占了報紙很大的版面。

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教廷梵蒂岡,終於選出了新的教宗──方濟。在報導上還講述了方濟的生平事蹟,其中一張照片更是深深感動了我。

方濟還未當上教宗前,曾在醫院中替愛滋病患洗腳,並親吻他們。一般人對愛滋病患懷有歧見,但方濟並不以為意,甚至這願意在鏡頭前親吻這群可憐人的腳。
方濟的憐憫心,在他跪著的身影下顯得多麼崇高!他是個有社會地位的樞機主教,卻放下身段,跪在已被世人唾棄的病患前,並給予他們希望。他也過著節儉的生活,就如阿西西的聖方濟,遵守救濟窮人勤儉生活的原則。

方濟的故事告訴我們,憐憫心和幫助別人的行動,並不因為某些人愚昧又狹隘的歧見而被阻止。想要幫助他人,並非心裡想而已,而是要真切的去體現!沒有必要畏懼世人的眼光,讓歧見在我們心中消除吧!


-------------------------------------

【老師評語】
內容令人動容,文詞流暢、帶有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