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闕嘉萱〈我學畫畫經驗〉


小學二年級時,我常信首拈來,抽出紙、提起筆,便把腦中的童話,展露在紙張上,揮灑自如。於是,那年起我開始一步步跟隨老師,發現,學習是條長遠的路。
   
一開始,提著鈍鉛筆的拙拙小手被打得發紅,然而,我不甘心,發著抖、提振精神,終於把筆握正確,我開始學習分辨不同粗細的筆,有的畫起來剛強有力,有的婉約而柔和。我抿起嘴,小小地腦袋思索著新靈感,是昨天看得卡通好呢?還是新買的泰迪熊?但此時老師的話打斷了思緒,「從畫圓開始」。

   
我心想,畫圓?對我來說不費吹灰之力的事,也要學嗎?我調整握筆,迅速俐落便描了一個大圓,心裡又想:你小看我了吧?充滿期待的雙眼,聚焦到老師的臉上,只見他微微搖頭,拿了一張新紙給我,我畫了一張又一張的白紙,看了 一張又一張嚴苛的臉,我不耐煩的放下筆,擺起臭臉賭氣,老師卻從旁拿起一個罐子,要我看看它,在看看自己的圓,有如當頭棒喝一般,原來我的個性太急躁,每到收筆連起圓時,總耐不了性子,匆匆撇過,留下缺口。

從小畫過無數個圓,卻從來沒人如此點出我的缺點,從小握過無數次筆,也從來沒人如此糾正我的錯誤,這才因老師的指點,我更認清自己不足之處,而改正缺失。
 
接下來的學習日子中,我曾拿起色鉛筆,描繪駿馬的英姿,也曾拿起蠟筆,臨摹夕陽的絢麗,更曾拿起水彩筆,揮灑星空的燦爛。因為學習,我瞭悟自己的不足,因為學習,我從無知變有知,因為學習,我充實了自己。
   
學習是條長遠的路,一路上,我會累、會跌倒、會哭泣,但我也學會奮發、學會重新站起、學會堅強。


-------------------------------------

【老師評語】
設定題目、取材、文字表達都不錯,但文句經營可在求豐富活潑,末兩段算是收尾,但收得太急,文盡而情意體驗的抒發則略有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