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劉旭鈞〈當一天的詩人〉



當夕陽西下時,又或者旭日東升時,天空的美景,全被詩人用一句句優美的詞句,留在白紙上。

我想當一天的詩人,我想去感受他們寫詩時那股濃厚的情緒,一首首詩歌寫著詩人的情感和所見所聞,不管是對生命的期許,對社會的不滿,還是對山水田園的嚮往,都讓我想要更了解詩人的生活。

當我走在夕陽餘暉映照的山坡上,享受微風徐徐的傍晚,或者在陰雨綿綿的山中,享受細雨在身上的涼爽。作一個詩人,去各地遊玩,捕捉那美麗的一瞬間,正如一位攝影師,把景物安放於白紙之上。

當我聽聞了世界的痛苦、戰亂、貧窮、疾病折磨世人時,又或者聽見了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以及那些為自由而奮戰的人們,我也將他們的故事記錄於詩句中,讓世間的故事,不論喜怒哀樂,像史詩一般,流傳千古。

當我心中感到慷慨激昂,又或者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和志向,以及對生命的定義,我會用情緒激動,記錄下那在我心中氣勢雄壯的意念,使我永久不忘卻自己的初衷,並且在悲觀的時候,讓這些詩句重新給予自己無限的勇氣。

詩人,多麼重要的工作!要歌詠世間的一切,直到生命的終結,恰似那可愛的雀鳥,在枝頭啼叫,直到累了才休息片刻。我願四處流浪,看見世間美滿與醜陋,也看清自己的心。然後像一隻自命不凡的熊蟬,在夏天大聲的唱出蟬鳴,直到那冷清的秋天,緩緩從樹上落下,靜靜地躺在棕色的落葉堆中。


-------------------------------------

【老師評語】
內容流暢有味,遣詞用字能力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