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廖淯婕〈我是⋯⋯老師〉

〈我是地理老師〉

平坦的草原上,一棵大樹直立在那裡,一株又一株的蒲公英圍在它旁邊,顯得它的高大。我化作一棵大樹、一位地理老師,而那些嬌小的蒲公英正是我的學生們。我一個人授課,他們一起聽講。

平坦的草原上,一棵大樹直立在那裡,一株又一株的蒲公英圍在它旁邊,顯得它的高大。我化作為一棵大樹、一位地理老師,而那些嬌小的蒲公英正是我的學生們。我一個人授課,他們一起聽講。

蒲公英們總有一天會成長迎著風到處旅遊,而我的責任正是在他們成長前,告訴他們這個世界的美好、廣大,以防他們沉浸在那景色中,而不小心迷路了。他們都還小,低矮的視線只看得見他們周圍青綠的草原這時,我高大廣闊的視野就派上用場了。我告訴他們這世界不只草和綠色,還有淡藍清澈的海洋、土黃乾燥的沙漠、深綠茂密的森林⋯⋯他們聽得好高興,甚至都開始規劃未來的旅遊行程表了呢!而我看著他們,高興的微笑和那想探索世界的心,我也淡淡笑了,這難道就是成就感嗎?

蒲公英們總有一天會成長、迎著風到處旅遊,而我的責任正是在他們成長前,告訴他們這個世界的美好、廣大,以防他們沉浸在那景色中,而不小心迷路了。他們都還小,低矮的視線只看得見他們周圍青綠的草原,這時,我高大廣闊的視野就派上用場了。我告訴他們這世界不只草和綠色,還有淡藍清澈的海洋、土黃乾燥的沙漠、深綠茂密的森林⋯⋯他們聽得好高興,甚至都開始規劃未來的旅遊行程表了呢!而我看著他們,高興的微笑和那想探索世界的心,我也淡淡的笑了,這難道就是成就感嗎?

漸漸,他們長了更大,我開始要教導他們更重要的東西:哪個季節吹什麼風,好讓他們可以順著風,更輕鬆的旅行;地方的氣候特色,好讓他們可以穿得暖和或涼快;整個世界地圖,好讓他們可以依自己喜歡的地方,訂出自己的行程。但這些東西更抽象,也需要花時間解釋學習這些的目的,因為他們即使長大了,也長不到大樹那樣的高,遠眺整個世界。他們開始抱怨無聊,甚至不享受地理課了。最後,他們長大了,風一一把他們接走,而我也只能期許他們不要迷失自己了。後來,我教了新的一群學生,而我又遇到了瓶頸期,當我在煩惱時,一陣風吹來,是他們。他們跑來和新的同學們訴說世界的美麗、些知識是重要的。我明白了,這就是成就感吧,或許不是來晚了,只是我心急,我願意繼續等。

漸漸,他們長了更大,我開始要教導他們更重要的東西:哪個季節吹什麼風,好讓他們可以順著風,更輕鬆的旅行;地方的氣候特色,好讓他們可以穿得暖和或涼快;整個世界地圖,好讓他們可以依自己喜歡的地方,訂出自己的行程。但這些東西更抽象,也需要花時間解釋學習這些的目的,因為他們即使長大了,也長不到大樹那樣的高,遠眺整個世界。他們開始抱怨無聊,甚至不享受地理課了。最後,他們長大了,風一一的把他們接走,而我也只能期許他們不要迷失自己了。後來,我教了新的一群學生,而我又遇到了瓶頸期,當我在煩惱時,一陣風吹來,是他們。他們跑來和新的同學們訴說世界的美麗、那些知識的重要。我明白了,這就是成就感吧,只是來得有點晚,但我願意等。

平坦的草原,還是那棵高大的樹,和一株株的蒲公英。但這次好像有點不同,看那一陣陣的風帶著好多蒲公英,跑來為身邊的學生加油,來感謝那大樹──也就是我。我和學生們一起聽,聽他們分享,聽他們唱航途的歌。

平坦的草原,還是那棵高大的樹,和一株株的蒲公英。但這次好像有點不同,看那一陣陣的風帶著好多蒲公英,跑來為新學生加油、感謝那大樹,也就是我。我和學生們一起授課,他們一起聽講。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