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吳佾蓁〈記憶中的⋯⋯〉

〈記憶中的三合院〉

在我印象中,曾祖母除了給阿公和她的小孩們留了一棟中式三合院,還留了一塊地,大概有六七間教室那麼大,裡面還有芭樂樹、木瓜樹……地上還有種一些蔬菜,但因為地理位置較偏僻,所以我也沒去過幾次。

三合院在半山腰,只有過年或是清明節時爸爸媽媽才會帶我回去那裡以前曾祖母還在時我們更常回去,那時那裡還挺熱鬧,會有人帶我去田地拔蘿蔔,或是去土地公廟燒香拜拜要是有什麼東西要買或是要去山下菜市場逛逛的,基本也都會捎上我一個有時候見到曾祖母她也會熱情地拉著我的手說些話,還會摻雜著零星的、我聽不懂的客語——只是現在都沒有了。以前覺得太小的三合院,如今卻變得莫名空曠,連過年時回去的人都變得零零散散的,更不會再有哪個長輩,拉著我的手熱絡地跟我說些我聽不懂的話了。

三合院在半山腰,只有過年或是清明節時爸爸媽媽才會帶我回去那裡,以前曾祖母還在時我們更常回去,那時那裡還挺熱鬧,會有人帶我去田地拔蘿蔔,或是去土地公廟燒香拜拜,要是有什麼東西要買、或是要去山下菜市場逛逛的,基本也都會捎上我一個,有時候見到曾祖母她也會熱情地拉著我的手說些話,還會摻雜著零星的、我聽不懂的客語——只是現在都沒有了。以前覺得太小的三合院現在變得莫名空曠,連過年時回去的人都變得零零散散的,更不會再有哪個長輩,總跟我說些我聽不懂的話了。

除了三合院裡變了,山下的田地也悄悄地變了。以前可以在那裡採到各式蔬果,現在裡面卻只剩一堆雜草和……昆蟲,有蜂有螞蚱有小黑蚊,總之都是些會令人望而卻步的可怕東西曾祖母剛過世時還有人把那裡變成小牧場,左邊養羊,右邊養雞,中間隔個柵欄就好了我回去時偶爾會拿些牧草給小羊,但是他們味道很重,去過幾次後就不會想再去了。幾年後,動物也賣了,仍住在那裡的親族長輩們身體也一日不如一日了,理所當然的,那塊田地也逐漸荒蕪,直至今日。

除了三合院裡變了,山下的田地也悄悄地變了。以前可以在那裡採到各式蔬果,現在裡面卻只剩一堆雜草和......昆蟲,有蜜蜂有螞蚱有小黑蚊,總之都是些會令人望而卻步的可怕東西,曾祖母剛過世時還有人把那裡變成小牧場,左邊養羊,右邊養雞,中間隔個柵欄就好了,我回去時偶爾會拿些牧草給小羊,但是他們味道很重,去過幾次後就不會想再去了。幾年後,動物也賣了,長輩們身體也一日不如一日了,理所當然的,那塊田地也逐漸荒蕪,直至今日。

雖然現在那邊沒有什麼令我特別留念的事物了,但有些事不是現在不在了,我們就能輕易否定它曾經存在過的事實,我很慶幸我還記得關於那裡的一切回憶,也很慶幸,有幸經歷。

雖然現在那邊沒有什麼令我特別留念的事物了,但有些事不是現在不在了,我們就能否定它曾經存在過的事實,我很慶幸我還記得關於那裡的一切回憶,也很慶幸,有幸經歷。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