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賀湘筠〈我是⋯⋯老師〉

〈我是美術老師〉

一直以來,美術就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大代表國家的地標建築,小至手邊一枝原子筆,通通都是經過設計,讓們看起來更美觀順手、意義不凡

一直以來,美術就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大致代表國家的地標建築,小至手邊一枝原子筆,通通都是經過設計,讓他們看起來更美觀。

然而從小學開始,學校上的美術課內容大都如出一轍——介紹不同畫家、畫風、技法,但是幾乎沒有老師教過如何設計「版面」能讓任何作品看起來是舒服的、有設計過、精緻的。而「設計」又包含色彩、結構、品味、風格⋯⋯等多種面向。

然而從小學開始,學校上的美術課內容大都如出一轍——介紹各種畫家、畫風、技法,但是幾乎沒有老師教過如何設計「版面」能讓任何作品看起來是舒服的、有設計過、精緻的。而「設計」又包含色彩、結構、品味、風格......等多種面向。

如果我能在學校教授美術,我一定會把重點聚焦於「設計」,畢竟在生活中,「設計」比「繪畫」更實用些——你畫了一幅很棒的畫,想掛在家中裝飾,但卻因不擅「設計」,讓這幅畫被浪費掉,不是很可惜嗎?——而且「設計」不只是用在美術上,更用在人生上的!有個乾淨的房間,能使人心情愉快,但如何有乾淨的房間?要有整齊的收納!整齊收納怎麼來的?設計!

如果我能在學校教授美術,我一定會把重點聚焦於「設計」,畢竟在生活中,「設計」比「繪畫」更實用些——,你畫了一幅很棒的畫,想掛在家中裝飾,但卻因不擅「設計」,讓這幅畫被浪費掉,不是很可惜嗎——,而且「設計」不只是用在美術上,更是用在人生上的!有個乾淨的房間,能使人心情愉快,但如何有乾淨的房間?要有整齊的收納!整齊收納怎麼來的?設計!

設計和生活息息相關,而藝術相關的課程,一個禮拜卻僅有那唯一的一堂美術課!時間怎麼可能夠用?再加課堂上也要教的介紹藝術相關知識(能增廣見聞、提升文化內涵,也是十分重要!)課程,重要的內容肯定上不完,更別提還要給學生實際運用的機會了。

設計和生活息息相關,而藝術一個禮拜卻僅有那唯一的一堂課!時間怎麼可能夠用?而且再加上學校在教的介紹藝術相關知識(能增廣見聞、提升文化內涵,也是十分重要!)課程,重要的內容肯定上不完,更別提給學生實際運用的機會了。

所以我認為應多加一門「設計藝術課」,讓「設計」被重視,要是從小就全民培養這種能力,十多年後,我們台灣孩子的美學、設計力以及生活的品質一定有所提升。

所以我認為應多加一門「設計藝術課」,讓「設計」被重視,要是從小就全民培養這種能力,十多年後,我們台灣的素質、美感定有所提升!

拜託,別讓藝術被冷落忽略了!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