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黃若芸〈我是⋯⋯老師〉

〈我是國文老師〉

每一學期的課表上總有五花八門的課程,有的令人期待;有的令人反感。而我每學期最期待的課程就是國文課,老師上課時總是額外補充關於這堂課的資料,認真備課,詳細講解,聲情並茂,這些因素都是我對國文課充滿熱情的原因。

每一學期的課表上總有五花八門的課程,有的令人期待;有的令人反感。而我每學期最期待的課程就是國文課,老師上課時總是額外補充關於這堂課的資料,認真的備課,詳細的講解,聲情並茂,這些因素都是造成我對國文課充滿熱情的原因。

如果長大後我成為了一名國文老師,我問自己:「要選擇哪一種授課方式?」一是像沈老相似的模式,盡到自己的責任將課教完,而考試要不要準備則是學生自己的選擇,不去在乎學生們的成績,補充課內相關的筆記。二是死板的教學,每天派發大量的作業及考不完的試,上課也不允許學生提問,如影隨形,隨時督促學生的成績,並一直要他們罰寫,導致他們快精神崩潰,自己也不好受。

如果長大後我成為了一名國文老師,我問自己:「要選擇哪一種授課方式?」一是像沈老相似的模式,盡到自己的責任將課教完,而考試要不要準備則是學生自己的選擇,不去在乎學生們的成績,補充課內相關的筆記。二是死板的教學,每天派發大量的作業及考不完的試,上課也不允許學生提問,像個影子一樣,隨時督促學生的成績,並一直要他們罰寫,導致他們快精神崩潰,自己也不好受。

我選擇第一種。這種方式我覺得輕鬆又受益良多,按時完成作業,專注聽檢討,拿筆寫下,懂了國文就不必多作複習。講課時,五顏六色但明瞭的筆記會吸引學生的目光;說話時,生動的表達及豐富的表情也會讓人眼前一亮。

當我在授課時,希望看到一片熱的目光,勇於提問的手,指出我錯誤的學生。這些,都要從自己的性格、上課方式讓學生感到親切但不隨便開始。提問有助於掌握學生們的不了解,給予他們能理解的想法;指出錯誤大家可以一起討論且有助於他們加深印象;適時補充筆記能增基他們的知識,訓練他們寫筆記的能力。

當我在授課時,希望看到一片炙熱的目光,勇於提問的手,指出我錯誤的學生。這些,都要從自己的性格,上課方式讓學生感到親合力不錯但不隨便,提問有助於了解學生們的不了解,給予他們能理解的想法;指出錯誤大家可以一起討論,且有助於他們加深印象;適時的補充筆記能增基他們的知識,訓練他們寫筆記的能力。

國文課看似輕鬆,但背後卻有我想培養他們的能力,想告訴他們,國文是門不錯的課程,期待他們認真的樣子。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