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賀湘筠〈漫步在故宮⋯⋯〉

 〈漫步在⋯⋯〉

如果有個地方,是一個做為炎黃子孫後代的人一生必去的,那肯定是故宮了!

故宮在中國有一間,在台灣則分為南北兩院,們並無好壞之分,每間都有獨一無二的文物。我曾經去過兩次(都是北院),兩次都有不同的展,體驗當然也不同,但對古人以及文化的尊敬與驚嘆,那是絕對不可改變,難以撼動的!

故宮在中國有一間,在台灣則分為南北兩院,他們並無好壞之分,每間都有獨一無二的文物。我曾經去過兩次(都是北院),兩次都有不同的展物,體驗當然也不同,但對於古人以及文化的尊敬與驚嘆,那是絕對不可撼動,不改變的!

走在故宮裡,真的就好像在時空的隧道中,看著人類是如何將一塊石頭一塊鐵,切磋琢磨淬鍊成長河中無盡數的燦爛文明,迤邐迄今。有個展區是專門放鐘鼎器的,其中有個最知名的文物——「毛公鼎」我今日能夠親眼見到,真的三生有幸那毛公鼎之大,是任何展物在旁都蓋不過的雄偉氣勢內側的文字,密密麻麻爬滿整個鼎,在當時那鼎做起來絕對極費工,可我們的先人還是做了,後來的我們看來僅僅是為了封建制度的一個儀禮流程所需,他們追求的是什麼?我想是一種堅持,不知變通卻又可愛的堅持。

走在故宮裡,真的就好像在時空的隧道中,看著人類是如何將一塊石頭一塊鐵,切磋琢磨淬鍊成現在燦爛的文明。有個展區是專門放鐘鼎器的,其中有個最知名的文物——「毛公鼎」,我今日能夠親眼見到他,真的三生有幸,那毛公鼎之大,是在旁任何展物都蓋不過的雄偉氣勢,內側的文字,密密麻麻爬滿整個鼎,在當時那鼎做起來絕對極費工,可我們的先人還是做了,僅是為了封建制度的一個流程,他們追求的是什麼?我想是一種堅持,不知變通卻又可愛的堅持。

偌大的毛公鼎,展現出中華的氣度而不只是大物,即使小件也是一種極致的堅持。其中最小件卻讓我留下最深的震撼的文物,是一顆核桃。沒錯,正是一顆比橡皮擦還小的核桃,卻有工匠用過去幾百年前的工具,硬生生地刻出一小船。那時沒有顯微鏡,放大鏡或許沒有很先進,而老工匠用手中那把刀,一刀一刀,個鑿剔、一個鑿剔地撥挑去,一刀一刀慢慢的,慢慢的,小心翼翼刻出一船,一艘船篷下兩側還有鏤空窗櫺裝飾的可愛小船天知道在這次成功前,有多少不小心刻出瑕疵而被丟棄的核桃,那肯定是成堆了可是老工匠並沒有放棄——樣是那份中華堅持,才造就了一顆永遠不會腐爛的玲瓏巧心

偌大的毛公鼎,展現出鐘化的氣度,而不只是大的,小的也是一種極致的堅持。最小卻給我留下最深的震撼的文物,是一顆核桃。沒錯,正是一顆比橡皮擦還小的核桃,卻有工匠用過去幾百年前的工具,活生生的刻出一條小船。那時沒有顯微鏡,放大鏡或許沒有很先進,而老工匠用手中那把刀,一刀一刀的割去,一刀一刀慢慢的,慢慢的,小心翼翼刻出一條船,一旁還有鏤空窗櫺裝飾的可愛小船,天知道在這次成功前,有多少不小心刻出瑕疵而被丟棄的核桃,那肯定是成堆了,可是老工匠並沒有放棄——一樣是那份中華堅持,才造就了一顆永遠不會腐爛的核桃!

走訪故宮,無疑是最好的精神洗禮、心靈雞湯,對我來說在書上看歷史沒什麼感覺,是時空隔閡使然嗎?還是世代迭更的必然?可實際來到這些文明瑰寶,透過玻璃,我仍真實、沉甸如實地感受到曾經存在過的力量和堅持,是由千千萬萬不屈的靈魂以精心巧手一代一代傳承的,長河中的他們克服各種困難,成就今日璀璨與感動,如此,世上還有甚麼困難不能克服的嗎?

走訪故宮,無疑是最好的精神洗禮、心靈雞湯,對我來說在書上看歷史沒什麼感覺,可實際見到這些文明瑰寶,我才真實感受到文明的偉大,是由千千萬萬生命,以他們之手一代一代傳承的,先祖們克服各種困難,成就今日璀璨,如此,世上還有甚麼困難不能克服的嗎?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