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賀湘筠〈我從錯誤中學習到的經驗〉

俗話說:「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每個人都會犯錯,就連歷史上許多知名的大人物,也曾犯錯。但在這一次次的錯誤中,如何從中學習、汲取經驗,往往是一大挑戰,連我自己也不例外。

俗話說:「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每個人都會犯錯,就連歷史上許多知名的大人物,都會犯錯。但在這一次次的錯誤中,如何從中學習、汲取經驗,往往是一大挑戰,連我自己也不例外。

不論在哪裡,我們總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難免會有溝通上的不愉快,甚至會起衝突。有一次小學的校外教學,我們班上分成好幾組去玩。當時「碰碰車」是每組都搶著玩的項目,於是我們那組等了好一段時間,好不容易快要排到了,突然發現前面有兩個人在跟其他組的成員爭執排隊的先後順序;其中一組組員開始用不雅的字眼辱罵那兩名遊客,結果其他人仗著人多,也跟著開始罵,那時的我以為自己很勇敢,很替其他人著想,竟也罵了幾句,還得意洋洋地到處炫耀。

不論在哪裡,我們總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難免會有溝通上的不愉快,甚至會起衝突。有一次小學的校外教學,我們班上分成好幾組去玩。當時「碰碰車」是每組都搶著玩的項目,於是我們那組等了好一段時間,好不容易快要排到了,突然發現前面有兩個人在跟其他組的成員爭執排隊的先後順序,其中一組組員開始用不雅的字眼辱罵那兩名遊客,結果其他人仗著人多,也跟著開始罵,那時的我以為自己很勇敢,很替其他人著想,竟也罵了幾句,還得意洋洋地到處炫耀。

在那件事後幾天,學校接到了一通投訴電話,正好就是那兩名遊客的電話。這下好了,原本幾句無心的惡言,竟招來主任得低聲下氣的道歉,這不僅是丟了自己的臉,更讓學校顏面盡失,現在想起仍然是慚愧不已。如果當時我能克制住自己的嘴;如果我能出身阻止其他人;如果我能馬上道歉,是不是就不會有這件事?但事情既然發生了,就無法挽回;所以到現在我仍在反省自己,也同時在說話的當下審度自己是否態度不佳,或是哪裡做錯了需要道歉⋯⋯等。直到現在,這件事仍然壓在我心頭上,緊緊地審視我的言行舉止。

無意犯錯並不可恥,真正令人可恥的是犯了錯不檢討自己,還一錯錯的人。當時的輕狂,當時的口無遮攔,已不再是拿來武裝自己的盾牌,而是檢視自己的一面明鏡。人總是跌跌撞撞,跌了再爬,走了又跌,但有人可以一直振作,走得越來越好;而有些人則是一蹶不振。最重要的關鍵仍是從錯誤中學習,就算錯了千百萬次,只要從中學習了,這些錯誤,不就值得了嗎?不就不再可恥了嗎?

無意犯錯並不可恥,真正令人可恥的是犯了錯不檢討自己,還一錯在錯的人。當時的輕狂,當時的口無遮攔,已不再是拿來武裝自己的盾牌,而是檢視自己的一面明鏡。人總是跌跌撞撞,跌了再爬,走了又跌,但有人可以一直振作,走得越來越好;而有些人則是一蹶不振。最重要的關鍵仍是從錯誤中學習,就算錯了千百萬次,只要從中學習了,這些錯誤,不就值得了嗎?不就不再可恥了嗎?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