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賀彥丰〈漫步在⋯⋯〉

〈漫步在鄉村〉

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或許被城市現代化、科技化的氛圍所渲染,隨著年齡一歲一歲地增加,似乎也愈來愈無法從都市的方便中抽身,逐漸忘卻了樸實又愜意的鄉村生活,直到某次的鄉村漫步之旅,才重新喚醒那拘禁的原始靈魂⋯⋯

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或許被城市那現代、科技化的氛圍所渲染,隨著年齡一歲一歲地增加,也愈來愈不能抽身於都市的方便中,逐漸忘卻了樸實又愜意的鄉村生活,直到某次的鄉村漫步之旅,才重新喚醒那禁鋸的原始靈魂⋯⋯

在世界還沒被病毒籠罩的前幾年時,去了一趟日本。還以為與以往相同,只是當個稱職的觀光客,但不同的是,這次我們有一整天都得在日本鄉村。身為徹徹底底的都市小孩,心裡下意識地可預見的好山好水好無聊充滿了排斥和厭惡,也對行程安排有著許多不解和納悶。

在世界被籠罩於病毒下的前幾年時,去了一趟日本。還以為與以往相同,只是當個稱職的觀光客,但不同的是,這次我們有一整天都得在日本鄉村。身為完完全全的都市小孩,對鄉村自然充滿了排斥和厭惡,也對於行程安排有著數以萬計的納悶。

經歷了交通波折,我們輾轉從一幢幢的水泥叢柱間穿行而出,景色轉變為大片大片如海般遼闊的稻;抵達後,沒有低頭的人們,沒有喧鬧的交談聲,沒有喘不過氣的壓迫,這裡正是鄉村,只有微笑的居民,愉悅的歡笑和心曠神怡景色的鄉村,她迎接著我們到來

經歷了百般波折,輾轉從一根根的水泥竹筍變為一片片如海般遼闊的稻田,沒有低頭的人們,沒有喧鬧的交談聲,沒有喘不過氣的壓迫,這裡正是鄉村,只有微笑的居民,愉悅的歡笑和心曠神怡的景色的鄉村,她迎接著我的到來。

在安頓好一切後,便深入造訪我所不習慣的鄉村。正值秋季,放眼所及是一片片橘黃連綿至我所看不到的盡頭,一陣徐風拂過,那颯颯的風聲使我這都市男孩放下了防備,丟棄了鎖鏈,讓真正的自我感受鄉村──原來是那麼美好,喚醒了睡的真靈魂,才發現鄉村原來是那麼可愛又動人,令我深深投入並熱愛著她。

在安頓好一切後,便深入造訪這我所不習慣的鄉村。正值秋季,一片片橘黃連綿至我所看不到的盡頭,一陣徐風拂過,那颯颯的風聲使我這都市男孩放下了心牆,丟棄了鎖鏈,讓真正的自我感受這軀殼所抱怨的鄉村,原來是那麼的美好,喚醒了沈睡的真靈魂,才發現鄉村原來是那麼可愛又動人,令我深深投入並熱愛著她。

隨著對科技的依賴悄悄加倍,我們變得只習慣科技城市,而不是充滿樸實美的鄉村,其至想開發這些僅存的原始土地,成為人類自私自利的空間,簡直是天大的荒謬之舉。有時在逼人的都市待久了,不妨回到原始,回到那獨一無二的未墾伐之地,享受都市所欠缺的一切。

隨著我們對科技的依賴悄悄加倍時,只習慣科技城市,而不是充滿樸實美的鄉村,其至想開發這些僅存的原始土地,成為人類自私自利的空間,簡直是天大的荒謬之舉。有時在那逼人的都市待久了,不妨回到原始,回到那獨一無二的未墾伐之地,享受都市所欠缺的一切。

僅管只停留了一天在她的懷抱中,卻也是我最流連忘返、魂牽夢縈的一天。某天,希望能夠擺脫被病毒和都市塵囂的捆綁,再回到那裡,丟掉束縛,釋放最深處的靈魂,讓一切拋諸腦後,再來一次鄉村的漫步。

僅管只停留了一天在她的懷抱中,卻也是我最流連忘返、魂牽夢縈的一天。某天,能解脫病毒所捆綁和都市的塵囂,回到那裡,丟掉束縛,釋放那最深處的靈魂,讓一切拋諸腦後,再來一次鄉村的漫步。


【老師評語】
要注意行文當中「那」、「著」等這些贅字。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