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邵沂軒〈我是⋯⋯老師〉

〈我是國文老師〉

學習在每個人的人生中是不可或缺的,在學校有很多科目需要學習像國語、數學⋯⋯等等,如何學好這一些科目更是難點之一,這就需要老師這個領路人了。

科目的老師都有很擅長的地方,像國語老師不但需要把自己的私人休息時間拿來備課還要想辦法把課程變得有趣生動而不是死背註釋讓課程變很無聊老師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讓學生學會那個科目讓一個人學會一個東西其實不難,只是要看這個人有沒有學這個東西的心或興趣,如果沒有求知的那一顆心,領路人在講台上說再多也沒有用。

每個人的人生中學習是不可或缺的,在學校有很多科目需要學習像國語、數學等等,如何學好這一些科目更是難點之一,這就需要老師這個職業了,每一個科目的老師都有很擅長的地方,像國語老師不但需要把自己的私人休息時間拿來備課還要想辦法把課程變得有趣生動而不是死背註釋讓課程變很無聊,每個老師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讓學生學會那個科目,讓一個人學會一個東西其實不難,只是要看這個人有沒有學這個東西的心或興趣,如果沒有求知的那個心說再多也沒有用。

如果讓我當一個科目的老師,我會選國文老師國文相比其他科目國文範圍更大要教的東西也更多,光是註釋、注音、文法、論語就可以考倒一片人了而且這還只是國文的冰山一角,國文要生動有趣更是難上加難如果我是國文老師我會嘗試帶入一些故事讓國語課比較不會那麼死板冰冷如果我是國文老師我希望我的學生都能理解國文的奧妙而不是一直死命背書。

如果讓我當一個科目的老師,我會選國文老師,國文相比其他科目國文範圍更大要教的東西也更多,光是註釋、注音、文法、論語就可以考倒一片人了,而且這還只是國文的冰山一角,要國文上的生動有趣更是難上加難,如果我是國文老師我會嘗試帶入一些故事讓國語課比較不會那麼死,如果我是國文老師我希望我的學生都能理解國文的奧妙而不是一直死命背書。

老師並不是一個簡單的職業,老師不單單只是要傳遞知識,老師是走在前面溫煦招手的領路人,還要讓學生能夠願意聽願意學。但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學,有一位公眾人物說過:「我不可能讓每一個都喜歡我」老師也一樣,老師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喜歡他的課,老師能做的盡量讓每一個人都願意試著接近、學會那個科目。老師不是魔術師,一定每個學生學會,學會」──還是要看學生的意願。但,老師一定可以是那個燃起一把火的人。

老師並不是一個簡單的職業,老師不單單只是要傳遞知識還要讓學生能夠願意聽願意學,但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學,有一位公眾人物說過:「我不可能讓每一個都喜歡我」老師也一樣,老師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喜歡他的課,老師能做的只有盡量讓每一個人都會那個科目,而不是一定讓學生學會,如果一定要學會還是要看學生的意願。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