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廖淯婕〈漫步在⋯⋯〉

 〈漫步在櫻花樹下〉

微風吹過,輕輕拂過臉頰,剩餘不多的花瓣掉落,變成我頭頂上的小帽子。這時,我才發現,我已經長高了。我輕輕觸碰那根樹枝,回憶伴著花香,進入我的腦海。

那年,我還是個身高不到一百五十公分的小女孩。我和家人一起到附近的公園賞櫻,第一次賞櫻的我格外興趣,恨不得把所有櫻花都帶走,這麼美麗的植物我要藏起來供我獨賞。可惜身高拒絕了我自私的請求,不管我怎麼跳,我都碰不到樹枝。但微風和大樹聽見了我的請求,大樹搖擺著身軀,使花瓣落下,微風吹過大樹贈與我的禮物,花瓣間碰撞的聲響為我演奏一首擁有淡淡花香的樂曲,我隨著清香的樂曲,和花瓣一起共舞。

幾年後,我一個人再次經過那棵櫻花樹,過了季節使那裡顯得空虛,但熟悉的香味仍然將我引領過去。我望向那棵大樹,不禁感嘆時間的殘忍:曾經那個興奮期待賞櫻的小女孩被時間吞噬了,那個小女孩如願長高了不少,卻讓那時對萬物的好奇心隨花香散去。我輕鬆地伸出手,摘下一片花瓣:沒了曾經艷麗的色澤,花香也不如以往的濃稠。這時,微風又跑來找我,但如今的它已吹不動花瓣,而我也失去了跳舞的興致。「曾經那個小女孩真的伴隨花香,一點一點消失了啊!」我望向樹旁留下的小腳印,抱怨著時間的殘忍。

 「微風吹拂,邀請我一起共舞。當時我想答應邀約時,卻被一旁的花瓣吸引,微風見狀,吹了一口氣,使花瓣們在我身旁跳舞,使我投入花的懷抱⋯⋯」看見了現實的我不願逃離回憶的美好,我耍賴著,說自己不想離開,就像當年櫻花樹下耍賴不走的小女孩。我伸手觸碰那樹枝,「是我長高了,還是樹枝不禁時間考驗垂下了呢?」我反問著自己。


【老師評語】

抒寫得很精采!情理隱約流露在情節敘事之中。語氣上再略輕些,會更顯自然。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