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楊璐溱〈記憶中的⋯⋯〉

 〈記憶中的月餅〉

今夜月正好,又明又大,正是中秋節。大伙忙著準備食材、烤肉,而小孩們正邊賞月,邊吃著香厚的月餅,轉頭看向奶奶,她也用一副慈祥的笑臉回應我。

可惜阿!如今市面上的月餅口味即使多元,也吃不到「奶奶的味道」了。往年中秋佳節前夕,奶奶便會大展身手,一手操辦每項步驟,在廚房忙活一天,便會拿著幾個給我們試吃,那味道可是不容否認的。有時,奶奶也會教我們如何做餅,做餡,當時我們才了解,奶奶能一人包辦全部因為她曾在傳統餅點心店工作,藉此也熟悉了很多點心作法

可惜阿!如今市面上的月餅口味即使多元,也吃不到「奶奶的味道」了。往年中秋佳節前夕,奶奶便會大展身手,一手操辦每項步驟,在廚房忙活一天,便會拿著幾個給我們試吃,那味道可是不得否認的。有時,奶奶也會教我們如何做餅,做餡,當時我們才了解,奶奶能一人包全因為她曾在傳統餅點心店工作,藉此也了解了很多點心。

一盤盤餅接著出爐,大伙們驚嘆連連,表面金黃又稍微酥脆,燈光的照射下,它們似乎在發散光芒,一個個寶物似的,裡頭包藏著魔力──奶奶的愛。不是市面上的千奇百狀,是最傳統的圓形、方形,偶爾還會有幾個花形,拿起一塊放入嘴裡,不是獵奇的味覺刺激,而是傳統經典大家回憶中的老味道,餅面上面還有細膩古樸的花押印紋,真想把那塊藏儲進我的「私人永久保存倉庫」。餅餡的香氣似乎已隨著烘焙的溫度迅速地傳開飄散到左鄰右舍家附近鄰居紛紛圍來,奶奶也無私心將月餅裝成盒,送給大伙們。

一盤盤餅接著出爐,大伙們驚嘆連連,表面金黃又稍微酥脆,燈光的照射下,它們似乎在發散光芒,一個個寶物似的,裡頭包藏著魔力--奶奶的愛。不是市面上的千奇百狀,是最傳統的圓形、方形,偶爾還會有幾個花形,拿起一塊放入嘴裡,不是特別的味覺刺激,而是傳統,大伙們回憶中的老味道,上面還有那印,真想把那塊放入我的「私人永久保存倉庫」。似乎已飄散到左鄰右舍,周圍人家紛紛圍來,奶奶也無私心的將月餅裝成盒,送給大伙們。

小學的時候,中秋節後幾天,奶奶都會把月餅裝進小袋子裡,讓我帶去學校吃,那同學間的攀比心,可真是重!同學想吃我的月餅,我就讓他們吃兩口,奶奶手做月餅的滋味那是人人誇賞不已啊!畢竟外頭少有這種老味道。

升上中學,奶奶身體也日漸衰弱,已經無法一人在廚房操辦每個做餅的細節了,我也越來越吃不到那塊記憶中餅了……!只是每當中秋節,我永遠不會忘記奶奶手做的月餅烘焙時滿屋子餅餡和餅皮的餡甜香酥味,還有奶奶那自又慈祥、溫暖的臉龐,也忘記不了那記憶──中秋。

小學中秋節後幾天,奶奶都會把月餅裝進小袋子裡,讓我帶去學校吃,那同學吃間的攀比心,可真是重!同學想吃我的月餅,那就給他們吃兩口,那是人人讚賞阿!畢竟外頭少有這種老味道。升上中學,奶奶身體也日漸衰弱,已經無法一人在廚房操辦每個細節了,因此越來越吃不到那塊餅了……!但每當中秋節,我永遠不會忘記月餅的酥脆、月餅的飄香,奶奶那自滿又慈祥、溫暖的臉龐,不會忘記那記憶中的……中秋。



【批閱說明】淺藍小字為同學作文原稿,該段後若無淺藍小字,表示該段無增刪修改;黑字為上傳定稿,加黑加線為老師修改處。同學可以比較後思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