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劉子睿〈我的成長練習題〉

生命的路上不總是平順。可能迎面有叢生的荊棘擋住去路,抑或一道湍急的大河橫亙在眼前。但換個角度思考,試著解決困難,開展的路就是一條截然不同的美麗風景。

依稀記得小時的我,總是天真樂觀,笑口常開,但到了四年級,一切都變了調。同學們之間在課業上的較勁愈來愈明顯、激烈,不時聽見有人談論高年級的知識,若是無法快速應答,似乎就略遜一籌。而我便被迫捲進這個漩渦,身不由己載浮載沉。有時我心中的善良會提醒我放下姿態,不再隨波逐流,而是遵循內心的想法。但在聽過幾次冷嘲熱諷後,自己也不得不學了尖酸刻薄。因為害怕受傷,所以築起高牆、拿起武器,總是在防禦。即使那段時間中,有同學因被排擠而獨自啜泣,我也未上前給予安慰,而是在原地手足無措。我不禁反思:有堅不可摧的防護縱然不會受傷,但是否也阻擋了善意的釋出和接受?

所幸那道牆並非堅不可摧,七年級時,班上同學看見在座位上悶悶不樂的我,便主動關心,還邀我一起遊戲。當時我雖然婉拒了這份好意,心牆的磚瓦卻已逐漸鬆動。而在同學們多次的邀約下,我漸漸卸下心防,了解到大家的自然率真,及樸實純粹的善意。有次資訊科技比賽,我表現不盡理想,但當大家為拔得頭籌的同學鼓掌歡呼時,我也感受到純然的喜悅和祝福,而非小學時不甘和嫉恨的情緒。在與同學們相處的過程中,我也學著放下往昔的不快,以更真誠的態度待人接物,而那道牆也漸漸冰消瓦解。雖然依舊有一些不是出於善意的言詞,但我練習不讓它們占據自己的心情,慢慢體會原諒其實也是對自己的放過,不再被過往的陰霾籠罩,而是善意交流、互助。

在這條崎嶇的路上,或許曾跌過跤、受過傷,但也可能因此發現從未留意過的美麗蓓蕾,在轉念之後燦爛盛放。有時,轉角後會是意想不到的驚喜,領著自己繼續前行,欣賞人生獨一無二的好風景!

【批閱說明】
good,但首末段的文句部分造語遣詞仍稍嫌刻意制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