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吳品萱〈撞見一幕美好〉

橘紅色的中式燈籠,略為險峻的山坡地形,再加上街邊小販的叫賣聲……多者相輔相成下,便交織成了美妙的樂曲,一首只屬於九份老街的樂曲。

 「來喔!道地的洛神花茶!緊來買喔!」一口流利的閩南語,配上歡快的叫賣聲,一起組成了九份的日常。雖然小販的聲音並不小,但卻不覺得吵雜,反倒有些溫馨。在這個都市化的時代,又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好好享受這一瞬的空閒了呢?望著街巷間交錯延伸而去的紅燈籠,我的身體彷彿到了另一個國度裡。耳邊的車水馬龍刷地消失了,我就像「神隱少女」裡的女主角一般,逃離了都市的喧囂,誤入了一個神話般的世界。

我喜歡九份,我喜歡他的熱鬧,喜歡它的悠閒,在這個國度裡,我可以自由地奔跑,自由地享受這份悠閒,將現實中的煩惱拋至九霄雲外,「要是能永遠待在這裡就好了……」要是能永源遠離一切煩惱就好了,但,旅途終會結束,就像故事永遠有結尾,我不能永遠待在這個美好的世界裡,要回歸生活,要面對那些煩惱。不過好在,我有一個避難所,一個只有我知道的避難所。那就是坐落在這繁華都市裡的一隅寧靜──九份。

世界很大,但我們卻很渺小,我沒辦法用雙腿走遍全世界,但我在這個世界的角落找到了一份美好。在初見九份時,我便知道了,我撞見了可以帶我逃離喧鬧的,帶我遠離煩惱的,深藏在我心底的那幕美好。

【批閱說明】
行文取材表達佳,但在細節及文情文理上可再求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