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周律妍〈我的成長練習題〉

在學生階段的我們,總會經歷許多大大小小、能輕鬆解決或百思不得其解的課題。無論是在課業方面,又或者是與人相處,都是一次次的體驗、受挫、吸收,如同線上遊戲中的經驗值,要持續闖關、拿經驗值才能升級。

曾經令我最困擾的關卡,既不是學業,也不是人際,而是「與自己對話」。國小時期的我,對任何事物都感興趣,因此參加了很多課後才藝班。無論是畫畫、街舞、辯論、寫作、攝影……我都吵著爸爸媽媽讓我參加。當時在老師和同學眼中的我,是個熱情活潑、各方面都擅長的優秀學生。

上了國中後,有好一段時間我是非常難過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體驗過「一夕之間成長」,所有的事情從四面八方撲來,能用的時間愈來愈少,像被人用毛巾摀住口鼻後拼命擺脫卻使不上力搬的痛苦。我漸漸變得對所有事情失去熱忱:回答所有可以自己做主的問題,答案全變成了「都可以」,逐漸不想自己安排要做的事,是不想面對,或者是──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

「某某呀,你從小就是『完美主義者』。我能明白你想精熟所有事,但對現在的你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某天下午,我獨自坐在房間裡,試著聆聽內心深處的自己。「就做自己想做的吧!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與其當忙碌的超人拯救世界,不如安分守己,做個快樂的平凡人!」對啊,何必會所有事卻不快樂呢?壓力固然是一樁好事,但太多反而成壞事了,不如盡全力把能力所及的事做好。

現在,當我再次翻開這本「成長練習題」我明白那個我不再是因什麼都會才出色的我,而是破蛹而出的快樂小飛蛾!


【批閱說明】
1、字體宜寬大些!
2、一~四段的取材、表達都不錯,條理清楚,但文末收展太快,把答案簡化同時也淺近了這一道成長練習題的難度,使得前面文段的重量輕,稍微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