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陳竑博〈我的成長練習題〉

在國小時,我還是一個頑皮、桀驁不馴的孩子,脾氣不好,因此與同學們常常相處的不愉快。

某天,我又因為一些小事與同學們吵架,明明知道自己無理,卻又還繼續強辯下去,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才不得不停下我們的嘴巴,繼續回過頭做原本各自原先該做的事。           

那次事件過後,我發現同學們也越來越不想和我講話,原來的好朋友們也更顯疏離。慢慢的,我感到越來越孤單,心情也越來越沮喪;連帶我的成績也每況愈下,這時導師發現了我不對勁,於是在某一天的下課鐘響後,獨自和我聊一聊。

言詞婉轉,口氣輕鬆幽默,老師彷彿是在聊天似的,讓我感受不到壓力;在過程中,我卻又奇怪地吸收到了許多待人處世的原則;這時的我腦中其實高速轉著……

是因為我的態度太差朋友們才不想跟我講話嗎?還是因為我的言詞太尖酸刻薄?還是語氣太兇?我錯了嗎?這時腦袋中不斷迴盪著這些念頭;也正好老師的話猶如暮鼓晨鐘提醒了我,驀然回想,這才發現自己想到的那些缺點,原來自己樣樣都具備著……

經由這次的事情,我知道了我自己的缺點,並且竭盡我所能地把我的言詞修飾,雖然有時我還是會故態復萌,可是相較以前的我來說,可是相差地遠了。

現在的我已經了解了待人接物的道理,因為我的態度改善了,我的人際關係也變得越來越好,朋友也越來越多了。

俗話說:「一個人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以前的我就是這樣,對於自己個問題全然不知,渾然不覺;但經過老師的開導過後,我脫胎換骨,克服了人際關係的障礙,我人生的成長之路也又更進一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