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樊驊〈我的成長練習題〉

發下考卷時,又望見一個使我不甚滿意的分數。仔細一瞧,原來不是不會,而是再次忽略問題的重點了……。

自國小開始,我時常被一些十分簡單的題目絆倒。錯的往往不是難題,盡是他人都答對的題目。每次我總懊惱的責備自己:「為什麼又看錯了呢?」不是畫錯重點,就是劃錯答案。明明自己都會,題目的字裡行間卻彷彿構成一個迷宮,想把我引誘到死路,即使瞥見了出口,腳卻不由自主地朝錯誤的方向邁去。眼睛與大腦的思考實在是比閃電還快,等不及手來反應便要作答。手偏偏反應遲鈍,又不聽大腦的強烈使喚而自作主張。大大小小的考試中,我往往難以越過這溝通上的障礙。

然而升上九年級之後,我漸漸了解那困惑我己久的原因。那些我不甚擔憂、靜心面對的考科没有太多差錯;倒是那些在考前拼命準備,自認為不夠熟的科目,使我犯了不少粗心錯。其實一切盡是心態的差異所導致的──當我抱著輕鬆的心情應考,那些煩人的小差錯便會離我而去;應覺上「充裕」的時間,也會促使眼睛更為專注地掃描過題目,才從容地作答。少了幾分憂慮與急迫,多了幾分從容與平靜,那些「粗心」和「看錯」便如退潮的海水離我遠去,留下一片如平沙般潔白美好的心境和心緒。

這考試上的問題雖已纏繞我許久,也遭遇不少挫折,然而在找到岸邊的方向後,曾經的難題即已在身後,成為引我向上的階梯,帶我走向更寬廣的道路。

【批閱說明】
1、文末二句稍嫌制式空泛,未盡真切自然。
2、第三段的文思文理爬梳清晰適切。
3、第四段原本的行文節奏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