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陳渝潔〈我的成長練習題〉

以前,我總以為生「活」很容易。只要去聆聽成功人士的心路歷程,以及複製他們的經驗與成就,便能夠像他們一樣賺大錢,享盡榮華富貴⋯⋯。直到那一次的談話,打破了我一直以來的幻想,才讓我體認到原來人生並非一帆風順,也並無永恆的生命,全靠自己去「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在國小時,我因生病而感染了肺炎住院。期間,我陰錯陽差地認識了一位罹患癌症的阿姨。在簡單的交流後,我得知她是某一間公司的主管,卻因為生病而不得不辭職休養身體。她和我分享說:「我曾經以為自己離成功不遠了,卻因為一場大病使我的努力白費,現在還得面臨死亡這門課!」這句話深深地撼動了我的心,因為我一直不願去正視死亡這個課題,畢竟它代表的是永遠離開這個世界。

在回病房後,我便和家人討論了那位阿姨的遭遇。爸爸也因此給了我一本書,要我仔細思考那其中的意義。在閱讀這本書後,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死亡並非一個抽象的概念,它是屬於每個人的終點。」是啊!它會一直在那等著我們,只是每個人靠近它的速度不同而已!就如同書中的男女主角相約在不久後的將來與另一個世界相見。正是因為有了期待的勇氣,死亡似乎也沒有那麼可怕;正是因為知道了以及正視了它的存在,我才能夠更加有效率的運用時間以安排人生計劃。人生不一定要長,但必須過得精彩,走得從容與堅強。

「病床上一朵朵凋零的花,還垂懸在那兒,不願化作春泥。」這是不甘願嗎?也許是,也許不是。生命是一門重要的人生課題,對我來說,我已找尋到生命的意義以及死亡的答案。不過,人生並非一道有著正確解答的練習題,而是由一句一句話語串成的故事。而其中一些看似輕描淡寫的話語著實有人際上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其中的箇中滋味值得仍活在世上的我去細細地品嚐與探究。


【批閱說明】
文思文理足,但文情稍疏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