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張博軒〈我的成長練習題〉

國家教育對於各種校園的問題的解決方法,都有明確的流程。但是對各類事件的界定卻很模糊,成效也很差。六年級時,我就遭遇了一件人際問題。我不認為那是霸凌,但也給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困擾。

我唸的國小是位於很偏僻的鄉鎮,環境可想而知,但我所在的班級更是典型的「放牛班」,抽菸、認乾哥乾姊、上課不到、作業不寫。若我是一個女生,倒也能敬而遠之,但可惜我不是,所以注定會被捲進那些混帳事裡。

若要形容我在班上的位置,就是在其中卻又不是一伙的,越是拒絕就越會被拉進去。很多老師都是看什麼是什麼;所以他們被罰站時,我沒做事也會被算在內,讓我不勝其擾。

最後我不想再忍受了,於是在又一次被潑水時,我做了一件很勇敢又很討厭的事:向老師告狀並要求嚴厲處理。於是那些傢伙都被叫去學務處訓話,我預期自己會被報復或疏遠,但是沒有。在那之後,他們真的很少再對我做任何事了。

大概是不用再防備他們了的緣故\吧,我反而開始試著更接近他們『身而為人的本質的那一個「人」本身』。其實除了喜歡惡搞和違反校規,他們也沒壞到哪裡去。我算是慢慢找到了和那些人相處的方式──如何「明哲保身」──在遠離他們做的『那些混帳事』的同時,『又能彼此』保持友好。我的國小成績算拿得出手,而那些人總會有幾天想認真念書,那時他們就會問我題目。『久而久之』,也就感覺到自己在他們心中提高了一點地位。

所謂題目是有很多種類的,『有學科的,有技藝的,也有生活中的,甚至人生中的』,而它們都有答案,即使無解也是『一種解答』。在『悠悠人生中、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為了這些課題煩惱、思索、『嘗試』,都是有趣的。有時就算還沒有解出『明確的』答案,但其實說不定『在某種意義上』也已經解決了問題。在人生『試煉、修習』中盡全力解題,獲得生命的分數,『為自己的生活加值』,然後再最後交出不留遺憾的答卷,就一定能夠拿到比任何人都耀眼的成績單。

(『』處為老師修改)

【批閱說明】
1、末段收尾雖文詞略稚澀,但無妨為佳作範本。
2、取材適切亦見題旨所要求的「淬鍊」。
3、文字要練工整、美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