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賀彥丰〈我的成長練習題〉

人生好比是一套試卷,其中的每道題目,都等著我們一一去破解,得到答案,雖然過程可能不順遂,但解完題目後所獲得的成就感,又何嘗不是一種使人成長的養分呢?現實裡,多做題目不一定有好處,但在名為人生的試卷上,一個題目就是一次成長的機會,我們必須努力得出答案,而在這套做了十五年的試卷上,卻曾有那麼一題,困惑了我良久……。

國小時,大家各個精力充沛,下課鐘響,彷彿如解開了束縛住的枷鎖,一股腦地衝往操場活蹦亂跳,否則就是奔向籃球場殺個你死我活,自小運動神精短路的我,理所當然地成了班上最不合群的一個;幾次嘗試過,但表現都是預期地差,「可以一起玩嗎?」每當我鼓起勇氣開口,得到的回覆雖然是肯定,可是表情和眼神卻也透露出了一點不甘願,畢竟我總是隊伍的拖油瓶。因此,我和班上同學中間似乎有一道牆,隔開兩個全然不同的世界,彼此也漸行漸遠,少有交集。

持續一段時間後,我忍不住回去和媽媽傾訴:「不擅長運動也不是牫的錯啊!為什麼要因為這樣變成被人討厭的人?」我的話語中帶著滿滿的沮喪和無奈。「人不是每樣都要會,你可以去做自己擅長的事啊!」媽媽的話打住了哭鬧不停的我。

 生而為人,本該有些優劣,壞處固然不好,但那又如何?朝著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發展,也是件不錯的事。在這之後,下課的鐘聲一響,當大家都跑向外頭時,我就獨自一人坐在座位上,不論是休息抑或是讀書,在這十分鐘,遠離人群,遠離嘈雜,享受寧靜,成了我最喜歡的事,或許和班上其他同學不一樣,但我也不再覺得不好,畢竟這是我喜歡做的事。

這道練習題總算是解完了,「不用去迎合他人,做自己也很好」就是答案,解題的途中固然帶點令人悅的情境,但是解完題後的心領神會和成就,依舊能促使我去做下一道的「成長練習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