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王莉婷〈我的成長練習題〉

悠閒的午後,街道上透漏著慵懶的氣息,對面的體操館,卻散發著不同於外面世界的精神,不論晴雨,看起來總是充滿活力。在遊樂場的孩子歡樂的嬉戲,在體操館訓練的我們正在做好每一個動作。「腳在伸直點,用力一點!」教練的話語不斷的在館內迴盪著,幼年的我,雖然身在體操館,心卻早已飛到外面的遊樂場,當時天天想:「為何別人能玩,我卻要辛苦訓練?」

體操的訓練強度大,對體能的要求高,每個動作都要重複練上千百遍才能真正的掌握。我本身的條件不算特別好,時常羨慕同學很快就能做好,我就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很難達到標準。教練總是鼓勵我說:「條件不好就得更刻苦些,每一次的練習都是讓自己變好的過程。」除了這些,在練習的過程中也很容易受傷,當每次受傷時,不僅身體疼痛,心裡也是,坐在旁邊休息時,看著別人都還能繼續練,而我卻不行,心中很不是滋味,害怕失去機會,害怕失去所努力的一切。有次腰部受傷,醫生告訴我可能身體已經不允許這樣的高強度訓練,當時心情如被雷劈過般,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狀況,因為體操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想就這樣結束了。

在後來的日子裡,每次復健時都是一直哭,不只是痛,還有不甘心,每天一直想,想著平時訓練的感覺,想著奔跑流汗的時刻,想著在彈跳床上飛翔的快感,想著動作成功後的興奮。其實成功後的感覺是甜蜜的,而成功後,就不覺得之前的努力有多辛苦了。經過漫長的復健與恢復,內心的徬徨與掙扎,恢復很不容易,傷病也不可能完全好,必須學會與傷病共存。好在有父母精神上的陪伴,讓我走出那困頓的時光。

重新走回訓練館,我更珍惜能跑能跳的時光,更享受身體能被控制的喜悅,每一個翻騰,每一個跳躍,都讓我感到特別快樂。慢慢重新走過,重新走上賽場,那一刻內心是無比的激動,於是我努力展現平時訓練的結果,心裡想的並不是名次的爭奪,而是只專注自己。四賽場上是熱鬧的,但心是平靜如水的。落地的瞬間,全場歡聲雷動,向大家亮相時,心想:「我做到了!」最後我拿到了團體銀牌,是何其榮幸能站上全國的領獎台,內心百感交集,這一路走來,太不容易了,想起了那段努力堅持的時光,一切都值得了。

也許人生並的不完美,才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挫折與困難,是成長練習題中必經的過程,同樣的題目,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態度,也有不一樣的解題速度。條件不好,就把能力練好;很苦很累,就把它當成玩樂;練很久也練不成,那就一步步的慢慢走;傷病很多,那就得更小心注意去避免。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要這麼拼命,要這麼堅持,答案是因為我熱愛,我相信我自己。在艱困與安逸中,我選擇了一條崎嶇的路,路很長很曲折,但是我並不孤單,有教練有同學還有父母家人的陪伴,就算遇到在大的挫折,都還是有辦法重啟。願意努力願意付出,在往後的日子裡會留下更深刻的回憶,成功獲得的獎牌更優意義。路還很長,還沒走完:練習題還有,永遠都會有難關,也永遠能一題一題的解完。人生就是在困難中成長,在逆境中生存,在寒風裡綻放。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批閱說明】

1、取材及寫作方向都能適切回應主旨。
2、文字條理清晰。
3、敘事之餘,亦見充分文思文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