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楊紹謙〈我的成長練習題〉

〈我的成長練習題〉(原本)

也許,展翅的鷹並不會眷戀他曾墜落的山崖,揚帆的船也並不會流連她曾擱淺的海峽。

時間回溯十歲未滿的那段日子,或被害妄想,或想太多,總能些微地察覺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小細節。這裡唾棄、那裡迎合,卻諷刺地不曾與同一個人展現另一面。心裡醫生稱此為「人格面具」,意指某些人們在社會化過程中,自己「演化」出的一種社交模式——對什麼人,說什麼話,嚴重者甚至像在不同情況裡有著不同人格。而我老早便習慣了這些面具的存在,畢竟⋯⋯拔不下來。

這明明不是謊言,卻有種說謊的感覺,一個面具如果被戳破了,得立即用另一個面具頂上,或再馬上捏一個面具。至於面具下的真容,連自己都不會知道。

「對、對、對!我也這麼覺得!」、「是好像⋯⋯沒那麼喜歡」依情況選擇的答覆,並不會對任何人造成傷害,至少曾經的自己是這麼想的,常聽聞:「最好的知己,只有也只會是自己。」那麼倘若自己都不了解自己該怎麼辦呢?

無窮盡黑洞似的心裡,幾條纜線試著把我救去。是呀,這樣的生活也持續幾年了,再不結束,恐怕得成了無期徒刑。他們試著拯救,似幾個實習機械師嘗試修復高精密機器人,或許得耗上好一段時間,但總會修好的。我被那纜線拉離那伸手不見五指的鬼地方,外頭亮得刺眼,也是那時才看見纜線上赫然躺著兩個大字——友誼。

一切變得好了許多,最起碼在這如戲的生活裡,有個後台可以休息,可以蛻下浮誇的戲服,抹去華美的妝容,以也許很純粹真實的自己活著。儘管像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但這樣可能才是一個正常的人該活著的樣子。

他錯了,那個曾經的我錯了,我可以是一頭展翅高飛的鷹,但我不能忽視我曾經墜落的山崖,那上頭長著最甜美的果實;我可以是一艘揚帆遠行惡船,但我未能忽視我曾擱淺的海峽,那附近有著最豐富的漁獲。我會不時回頭,同纜線一起,不斷前行。

【批閱說明】
1、這次嘗試的比喻適切、適宜,文從意走。
2、唯文思、文理(Ans)稍薄弱、理路不足。
3、取材適切、修辭經營從容不重不輕,亦能凸顯題旨。Great!


〈我的成長練習題〉(打字修改)

也許,展翅的鷹並不會眷戀他曾墜落的山崖,揚帆的船也並不會流連她曾擱淺的海峽。

時間回溯十歲未滿的那段日子,自那時起,總能些微地察覺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小細節。這裡唾棄、那裡迎合,卻諷刺地不曾與同一個人展現另一面。心裡醫生稱此為「人格面具」,意指某些人們在社會化過程中,自己「演化」出的一種社交模式——對什麼人,說什麼話,嚴重者甚至像在不同情況裡有著不同人格。而我老早便習慣了這些面具的存在,畢竟⋯⋯拔不下來。

這明明不是謊言,卻有種說謊後需要圓謊的感覺,一個面具如果被戳破了,得立即用另一個面具頂上,或再馬上捏一個面具。至於面具下的真容,連自己都不曾見過。

「對、對、對!我也這麼覺得!」、「是好像⋯⋯沒那麼喜歡」依環境選擇的答覆,是為了不對任何人造成傷害,至少曾經的自己是這麼想的,常聽聞:「最好的知己,只有也只會是自己。」那麼倘若自己都不了解自己該怎麼辦呢?

浮生若戲,我願做一個最好的演員,即興演出,亦不失禮儀;萬境若壺,我願成壺中之水,隨器易形,亦不失優雅。是誰讓世界逼迫人們適應,但若真如此,反正平凡、反正終有一死,只要能適應一切就好了吧。

無窮盡黑洞似的心裡,幾條纜線試著接近我。是呀,這樣的生活也持續幾年了,再不結束,恐怕得成了無期徒刑。他們試著拯救,似幾個實習機械師嘗試修復高精密機器人,或許得耗上好一段時間,但總會修好的。我被那纜線拉離那伸手不見五指的鬼地方,外頭亮得刺眼,也是那時才看見纜線上赫然躺著兩個大字——友誼。

 一切變得好了許多,最起碼在這無終幕的劇本裡,有個後台可以休息,可以蛻下浮誇的戲服,抹去華美的妝容,以也許很純粹真實的自己活著。儘管像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但這樣可能才是一個正常的人該活著的樣子。

他錯了,那個曾經的我錯了,我願做一頭展翅高飛的鷹,但我不能忽視我曾經墜落的山崖,那上頭長著最甜美的果實;我願做一艘揚帆遠行惡船,但我未能忽視我曾擱淺的海峽,那附近有著最珍貴的寶藏。須知過去虛渺如煙霞,而此刻經歷的一切也必將被人以金石刻下。我會不時回頭,同纜線一起,不斷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