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蒙采岑〈相信自己〉

常常有人說:「自信是成功的開始。」我很認同這句話,相信每個人也一樣,但掌握自信的分量卻不是人人都有的,多一分則狂妄、不知天高地厚,少一分則畏畏縮縮、無法成大器。要如何抓到「自信」的分量卻不是「自大」、「自卑」就必須要多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能耐才行。

不過說得容易做得難,很多人都不知該如何「認識自己」,我也不例外。我到現在還是不曉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有甚麼能耐,常常會對自己有所期許,想要做些甚麼不一樣的事來挑戰自己,但又會停下來思考:「這個目標我辦得到嗎?會不會到頭來只是一場空,最後甚麼也沒留下來?」但是俗話說得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如果不挑戰看看怎麼知道你以後老了會不會後悔的說:「啊,如果當時我再努力一點就好了,只要再努力一點,我的未來一定會不一樣的,可惜啊可惜……」而自怨自艾?反正人活在這世上總要嘗試各種事物嘛,為甚麼不相信自己一定辦得到?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也許未來的某一天你就真的達成目標了也不說不定。

我從小就有點自卑,也許是自己的外貌使然。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我總是同年級中最矮、年紀最小、臉上還有嬰兒肥更顯的稚氣,連喜歡的事物在別人眼中全是幼稚的。所以,大家都把我當小妹妹看、年紀比我小的小孩也會笑我長得不像年齡的大、那些多嘴的叔叔阿姨知道我幾年級時都說:「真看不出來!」、跟長輩們吃飯都會被強硬地加了一大堆菜,如果說吃不下還會說:「岑岑你這麼長小要多吃一點。」這些總總都使我愈來愈自卑。不過真正讓我感受到自己真的「發育不良」時是看到了家中的一張照片──我和一位女孩站在一起,說也奇怪,那女孩明明只大我三天,可是我卻像是小了她三歲的妹妹!

可是後來我突破了自己設下的瓶頸,這都要多虧我的五、六年級的導師,因為他在我的畢業紀念冊上讚美我是個「人小志氣高」、「有自信」的人。雖然平常我表現出有自信的樣子但我的內心其實是自卑的,但是看到老師寫的話我突然想通了:人小又怎樣?長不高又怎樣?我又不是要去當名模或打籃球,何必在意這些?我就不信我比同齡的人還沒用、沒出息!從此以後我做事都帶著信心,因為我相信自己沒有辦不到的事,就算失敗了也無妨,就當吸取一次教訓並下回再努力就是了。從此我的思想也較樂天,不會像其他人一樣唉呦喂呀叫個不停卻還在原地踏步。

每個人都像未琢磨的裸石,如果你不相信這塊看似平凡無奇的岩石經過艱辛的拋光和琢磨之後會成為璀璨的鑽石,又如何去耐著性子去研究它的劈裂紋來決定下刀處,然後慢慢切割完成未成熟的夢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