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陳聖芬〈等待〉

每個人一生中總有些渴望的、想要的,但這些東西並不是像便利商店中的商品一樣──唾手可得。因此,不可避免的,我們總是需要等待。

等待,或許是人生漫漫到路上最常做的事情。等待著一個讓自己飛黃騰達的機會,亦是等待一個讓自己東山再起的轉機,甚至是等待生命中的那個正確的人。我都在等待,每分每秒都是。

我在等待,雖然我不過是個國中九年級的學生,不過我仍然是在等待生命中的某個什麼出現。

我在應當有如花開得燦爛的青春路上,卻抱著書苦讀,鎮日流連在浩瀚沒有盡頭的知識海中,躺在一張張考卷疊簇的而成的白草原上,照映著我的是省電LED版本的太陽光。相對吱下,某些自以為聰明的人們顯得愚蠢。他們整日無所事事,認為等待是浪費時間的,是沒有意義的,所以不選擇等待,卻一頭栽進看似瞬間消遙自在,事實上卻是深淵的地方,同時卻又夢想著所謂的奇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不做任何準備的人,光是幻想而已,機會有可能降臨嗎?

雖然,我尚未成功地等待到這麼個一個機會,能使我功成名就,充滿著人們替我喝采的聲音,但我相信只不過是時候未到罷了。當我做盡一切的準備,努力地往下蹲,只要時機成熟,我將一躍而起──並且跳得比誰都高。

現在有所成就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比較幸運,所以得到機會,而是在機會降臨前就已累積了許多經驗以及智慧,使他們在機會來時能夠好好把握。

機會其實會在降臨在每個人身上,重點卻是你先前的等待是有意義的或只是混過無數個日子。

-------------------------------------
【老師評語】
末三段,文意疊複,未能進一步開拓文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