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湯銍瑋〈等待〉

幾年一次,往首都去赴試,一次次的期望而去,一次次的無功而返,握著韁繩,他垂頭喪氣,又再度被京城外吹來的風奚落一番,格外刺骨的寒冷。想到家鄉農務的繁忙,家裡為了逃出貧窮的苦海,父母未曾暫歇的那雙手和這一路來為了讓他讀書付出的代價,他無顏再回去見他們,卻也無路可去。

草原邊出現了條岔路,方向截然不同,景色也迥異。一邊是:漫無目的的等待,另一邊則是:充實自我的等待。「都是等待,有什麼不同?」他竊語。於是他往漫無目的走去。

挫敗成了難以癒合的創口。回家後,每天看著家中父母為農忙辛苦蒔草、煮飯、耕作,他都坐在桌前,也只是坐在桌前,一次次的失敗讓他的新散去,他只有按照時間照樣赴京趕考,沒有讀書的心,所以他的心田隨之荒廢,學習中就沒有好成果,也在父母去世後飢貧終老。如此等法,是以青春年華換取死亡,美其名是等待,其實是放棄。

那,如果那時走向另一條路呢。平行世界的另一個他,走向充實自我。

挫敗成了發憤的杜領。回家後,他專注待在房內,細心研讀,咀嚼每個字句。有時和媽媽一起準備晚飯,和他聊聊天講講話,放寬了心也消去心中不化,漸漸的,他發現絲路愈加清晰。再次進京,結果還是名落孫山,不過他沒被擊垮,回鄉更努力持續用公,在一次,終於讓他等到了。這種等待是正向積極的,不只是等待,而是創造了成功!

曾有人說「聰明的人創造機會,平凡人只是等待機會。」如此道哩,充實自我的他增進了能力,在等待的過程中精進,便沒有空度而是利用了光陰。但另一個他荒廢了自我,只是空等時間流過,成就了平凡而沒能實現理想。此兩種等待,高下立判,讓我選擇一次,我會走向後者。


-------------------------------------
【老師評語】
文章組織安排具巧思,詮釋得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