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蔡淳佐〈相信自己〉

未來不可知,會有什麼大風大浪摧殘,沒人知道,人生像在迷霧行船,稍不留神就迷失方向,不過相信自己就如同多了一座燈塔,即使不能顯現目的地,好歹知道方向無誤。

現在我年方少,沒什麼刻骨明心的經歷,大半閱歷都來自書本,透過閱讀,透過思考,我開始找尋我在未來能站上的山峰,我不斷瘋狂地吸收任何我想知道的資訊,好讓我成為夢中的那個人,而這夢就算再天馬行空,我也拒絕放棄,原因?因為我相信自己做得到。

西方文明的一個重大里程碑「地理大發現」,就算哥倫布是真的算錯了距離,就算他相信的亞洲是多麼的近,面對著充滿未知波濤洶湧的大西洋,卻還能勇敢的啟航,靠的還只是三艘舊船,在他身後推著他的是什麼?他敢做而且他做到了,只因為他相信自己。去年長時間佔據頭條新聞的賓拉登事件,很多人在那次事件後才了解,才知道海豹部隊的勇敢與專業,但不知有沒有人想過,他們要如何在環境條件不佳的狀態下辨識眼前的人是否有威脅,並抉擇是否扣下板機呢?就我自己的看法而言,他們超乎常人的表現是來自平時的訓練,但我認為這些訓練不只教他們應付狀況的技能,更加強他們的自信,當他們相信自己做得到,他就做得到,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若稍有一刻猶豫,那下場可是不堪設想。

但有些人就是天生即缺乏自信,那麼,就讓宗教的力量一展長才吧!宗教對於社會最大的幫助正是改變人的內心,讓他相信他做事都有一個「祂」在一旁幫助,讓他一個人的時候有個「祂」在身邊陪伴,上帝也可以讓一個人相信自己,只要那個人願意讓上帝幫這個忙。

沒有人生來就信仰絕望,相信自己每個人都做得到,燈塔一直在那裡,只怕你不去點燃它,抑或它已點燃,只怕你懷疑燈塔所指引的路,世上沒多少困難,只怕你不相信自己。


-------------------------------------
【老師評語】
能善用事例,巧作發揮,清楚說明題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