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彭穎彤〈相信自己〉

一生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挫折與逆境,有些人選擇放棄,有些人選擇持續努力,這時成功與否,就在於「相信自己」的抉擇。

小時候很欣羨彈奏一手好琴的表姐,所以六歲的我就開始學琴、八歲開始學長笛,學音樂的過程並不是一路的順遂,也曾因練習時間的冗長與學習之路的瓶頸一度想放棄,在媽媽的鼓勵下,我重拾信心繼續學習下去,上了國中也曾因課業的壓力一度想放棄代表學校參加音樂比賽的機會、在老師的期盼下我嘗試著持續努力,而課業與比賽的雙重壓力也曾讓自己一度很徬徨,但我選擇相信自己絕不輕言放棄,在辛苦的勤練後,我們終於贏得全國音樂比賽第一名,這也將是我學習音樂過程中一段甜美的回憶。

年幼時遇到挫折的我,大多會選擇逃避,也許是因為獨生的關係,總覺得疼愛我的父母或祖父母可以幫我解決一切的困境與難題。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遇到的困難與壓力也越來越多,漸漸的,我發現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用逃避來解決抑或是倚靠父母親來幫忙排解困難,也漸漸領悟到,為何不先「相信自己」其實是可以辦到的,再來持續做進一步的規畫與突破呢?但是萬事起頭難,缺乏自信的我,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試著「相信自己」可以獨立達成設定的目標,就在有一次,跟爸爸聊天的經過,他跟我提到,所有成功的起點,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學會「相信自己」可以突破種種困難,才能產生解決事情的原動力,爸爸這一句有感而發的話……卻瞬間點醒了我,這正是我最缺乏的啊!。

隨著歲月的增長,我慢慢學著相信自己,建立自信心,也發現到對自己必須先有充分的認知,了解自己的優缺點,試著培養堅持的耐心與毅力;遇到挫折絕不輕言退縮與放棄,很多原本看似困難的挑戰與任務都能迎刃而解。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而我也正在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向前邁進,歷經的過程,也許就像舵手掌舵航行於茫茫大海中,雖然會隨著浪潮的大小起起伏伏,但只要目標確立、持續挺進,終有到岸的一天。雖然夢想的實踐並非易事,但我深信唯有「相信自己」,持續努力、永不放棄,終有目標達成、夢想實現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